close

上一篇我們稍微了解健保新制度後,知道因為外在的改變、醫療科技的進步,健保不支付的項目越來越多,在這樣的環境改變下,我們該如何提升自我的醫療品質而不成為醫療人球呢!?

未命名.jpg

2.png

 


 

今天要介紹的醫療險是實支實付醫療險,所謂「實支實付」是針對健保不理賠的項目以「實報實銷」的方式在保單理賠金的限額內申請理賠

今天我們又必須談回DRGs的制度,改革後,小病也許沒什麼感覺,但是一旦發生大病得住院動手術時,有感程度堪比101大樓一樣高阿阿阿阿!!

我們將制度下的改變分為下列

  • 住院時間減少
  • 自費項目增加
  • 門診手術變多

以前常常聽到買終身醫療日額保險的民眾會說,這次住院住了10天,一天2,000可以領個兩萬,但在二代健保實施後,因為同病同酬的關係,住院時間大約都在3~5天,可能還沒完全康復醫生就請您回家休息安養,而且在自費項目增加的狀況下,民眾的負擔是越來越嚴重,原本來日額保險已經沒辦法負擔大部份的醫療自費,而且因為DRGs的制度,越來越多住院小手術轉為門診手術,所謂門診手術即是當天開刀當天回家療養,無須住院,所以會建議國人必須幫自己規劃「實支實付」醫療險來補足健保沒有補助的缺口。

 

假設A先生心肌梗塞需安裝三支血管支架並且住院5天,若要品質良好的支架必須支付單支7~9萬,健保補助後,尚需自付5~7萬的價差

如果A先生今天規劃實支實付醫療險,在病房及醫療雜費的額度內,可以報銷5天住院及3支約15萬醫療雜費加上手術的費用

 

未命名.png

 

那實支實付醫療保險該如何選擇呢?

  • 首要的就是雜費,在各個病況及手術中,醫療雜費往往占了大多數的比例,因此必須提高雜費的金額才能涵蓋我們的保障範圍,而且雜費涵蓋的項目必須廣泛,例如手術材料費,某些保險公司會「手術材料費」的解釋與界定很明確,因此不會把材料費視同雜費一起理賠,可是手術材料費往往就是最貴的一筆費用。所以保戶在選擇保險時,要注意是概括式理賠還是列舉式理賠,因概括的範圍較廣,所以在選擇實支實付時,建議以「概括式」的優先篩選。

 

  • 選擇手術及雜費分開的保險,有的保險公司手術以及雜費的限額是共同的,如果手術花費較高,雜費能使用的額度就會不足,為了確保保障,需選擇手術及雜費分開的醫療保險

 

  • 選擇有無理賠門診手術,現在醫療科技越來約發達,微創手術越來越多,開刀後不必住院即可回家療養,必須注意有無理賠門診手術

 

  • 有無日額選擇權,實支實付是超過健保的部分做為理賠,但若條款有載明有日額選擇權,即使沒有超過健保支付部分,也可以選擇以日額支付理賠!

 

  • 保證續保,所謂保證續保為保險公司不得因保戶體況的改變而拒保,通常年紀越大,罹患疾病的可能性就越高,選擇有保證續保的保單,就算罹患疾病了以後,保單可以續保,保障給付的效力存在。

 

 

機哩瓜啦的講到這邊,相信大家都有對實支實付有更多的了解

在制度改變下,避免讓自己成為醫療人球,也是為了確保自己的醫療品質,實支實付是比較必需性的保單,畢竟疾病會突然影響我們生活及家庭上的不便,為了不讓自己幸福的人生被改變,讓我們一起更加留意及規劃吧!

 

我們下次再談談日額型的終身醫療

下個周日在見

arrow
arrow

    幸福守門員_Al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